誠實,有時候太傷人。

  我的好朋友最常跟我說的是,我只是做我想做的事,說我想說的話,但是對方老覺得我傷害他,那我能怎麼辦?很簡單,面對這樣的結果你平安嗎?自在嗎?如果是,那你很清楚這傷害無關於你,而是來自對方自己的看法。顯然的,你並不平安,面對這樣的關係你感受到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

  也許你在誠實的背後可能隱藏著不單純的出發點,誠實有時候也可能是一種防衛措施,如果你真想透過它證明什麼的話。這要很願意去覺察才能辨識,畢竟沒有人會相信,「誠實」這個正面的特質竟也可能是小我的伎倆。

  親愛的朋友,也許是該好好審視一下的時候了,在你以為是「誠實」的背後,是不是藏匿著恐懼的污垢呢?

  包容,必要時會不誠實。

  我有一個超愛替別人著想的朋友,我常氣他顧慮太多把事情弄得很複雜,但是我從來不去體會他對別人的體貼。他常說的話是,我只是做我當下想做的事,我沒有覺得很委屈。如果這是真的,那我看到的究竟是誰的委屈?有時候我也氣他為什麼不誠實表達,但是他反問我,如果當時我說真話你會開心嗎?答案是「不會」,我只會更生氣,因為我並沒有準備好要聽真話。

  有時候我們需要的是「誠實」,誠實讓一切事變簡單。有時候我們需要的是「包容」,真正的包容背後有著更大的慈悲,即使一個受苦的生命,當他不願意翻轉的時候,我是不是能夠不為所動的接納他的現狀,仍然相信他沒問題,並且毫無條件的給出愛,即使不說出真相。

  包容也可能是裹著糖衣的小我,假借愛之名行恐懼之實,真正包容一個人是不可能感受到一點點委屈的。親愛的朋友,有沒有委屈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但是如果我還堅持我看到的不是包容是委屈,那我該問的是,我選擇用什麼眼光去看眼前這一切?聖靈還是小我?我的出發點是基於愛還是恐懼?

  所以誠實和包容的界限,該回到出發點去檢視,如果你的出發點沒有選錯,那就沒有道理有一絲絲的不安。不過要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其實選錯也沒關係,奇跡課程說,它只是一個錯誤,發現選錯了,把「寬恕」這工具拿出來用一用,重新再選一次就行了。

 

 記得隨身攜帶「寬恕」這工具,當成一個可以隨時給出的禮物,誠實和包容的界限就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因為真實的生命本來就沒有模糊地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觀二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