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飛鵬社長最近有一篇文章,談到很多人事事都喜歡「等一下」。他提到他4歲多的小孫女,最近有了新的口頭禪:「等一下」。找她幫忙拿報紙,她會說等一下;等她看完卡通,媽媽要替她洗澡,她也說等一下,等她玩完拼圖。要她做什麼事情,她都習慣接一句:等一下。


文章中提到,其實不只他的小孫女常說等一下,他自己也常說等一下,結果等到人生最大的遺憾,就是自己年輕時,因為忙於創業,沒能好好孝順39歲就守寡、獨自撫養8個小孩長大的母親,當他想好好陪母親時,已經樹欲靜而風不止了。


孝親奉養不能等


何社長的文章讓我感觸良多。我父親也過世得很早,他早年服務鄉下農會,負責農業推廣,後來自行創業,行銷進口農藥。40多年前正是台灣農業經濟最好的時候,父親因此創造些許財富。但創業過程非常辛苦,腳踏車是跑業務的交通工具,長期應酬喝酒,終於拖垮身體,正值壯年的時候就過世了。


父親一生刻苦耐勞,就是希望讓小孩出人頭地,過好一點的生活。我從小被送離故鄉,初中、高中、大學分別在台南、台北、台中就讀,研究所被送往日本留學。得到父親的庇祐,在國外也不用打工,過著優渥的留學生活。成長的過程中幾乎沒有吃過什麼苦頭。


父親生前一直想擁有一部賓士280的汽車。我和哥哥在台北念書的時候,他經常坐火車從新營到台北看我們。他常到松江路、民生東路去看他夢想中的名車。當時一部賓士車要價100多萬元,幾乎可以買下一間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的房子。父親不是買不起,而是寧願把錢省下來給小孩買房子。


我一輩子很感恩父親,他自己在鄉下省吃儉用、犧牲享受,讓我們兄妹得以出國留學讀書,並在台北置產。而當我有能力買賓士車回饋給他時,他卻已經不在了。所以我到學校演講時,經常提醒學生,如果你是離家求學的小孩,現在手機很方便,記得一兩天就要打電話和家裡報平安,因為孝親是不能等的。


求學進程不能等


人生不能等的6件事,除了孝順不能等之外,求學和學習也是不能等的,如果沒有如期畢業,通常較難順利找到工作。特別是延畢的學生,會讓人覺得你的時間管理有問題,而且企圖心不足,因為延畢的背後,可能代表你並不是很想成功,不想積極進入社會賺錢。


美國有一種學制,將大學和研究所的課程集中在5年內研修完畢。只要能夠就讀美國排名前2、30名的學校,而且成績都是A的畢業生,幾乎不需要經過太繁複的面試過程,就能順利進入知名企業任職,美國大企業最喜歡延攬這些能夠提前畢業的學生。所以求學和學習千萬不能等一下,一定要準時甚至提前完成。


生育、健康、行善不能等


第三件不能等的事情是生兒育女。婚後打算生小孩的人,一定要提前作生育計畫。很多人年輕的時候忙著工作,覺得生孩子的事情可以等一等,等明年或後年再生。等到想生孩子的時候,往往已經力不從心,生不出來,最後只好作罷。我自己就是這樣的案例,只生1個小孩,現在我的兒子常跟我抱怨,他為什麼沒有兄弟姐妹。

第四是健康不能等。健康要靠規律的日常生活作息,長期保養維護。千萬別仗著青春的本錢,認為年輕的時候可以揮霍自己的健康,以為養生是將來老了以後的事。很多疾病像是痛風或高血壓,都是從年輕長期累積出來的疾病。


第五是行善要及時。不管你信仰什麼宗教或是在公益組織擔任義工,都要持之以恆,不要因為錢少而不捐,行善需要日積月累,所以應該有計畫、有目標,才能累積福澤。如果沒錢也沒有關係,你可以把自己的時間捐出來,去當義工幫助他人。


等一下,就等到下輩子


第六是休閒享樂也要及時。景氣不好的時候,媒體一窩蜂教大家該如何省錢,但光是省錢不會讓你累積很多財富,所以也別因為不景氣就不消費。消費才能創造內需商機,如果愈不消費,景氣就愈惡性循環。其實我們該做的是,想一想如何努力工作創造財富,並規劃時間享受休閒。如果你是能力強的人,即使景氣不佳,公司也不會無端對你裁員減薪,被裁員減薪的人,多半是績效表現不佳的員工。人活著不要只會賺錢,應該適時享樂,例如規劃家庭旅遊,紓解壓力並維繫親情。


人生就如南柯一夢,很多事情等不得,必須及時把握。西藏有些大師在晚上就寢前,會先將杯子倒空,杯口朝下收好,因為他們深知無常隨時可能到來,如果明天沒有醒來,杯子就用不著了。


所以,我們應該把握當下,不該什麼事情都等一下,就像何飛鵬社長所說的,這一等,可能就是下輩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觀二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