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偉大的聖人,尤多羅可(Uddalaka),他的兒子斯維特凱圖(Sverketu)問他:「爸爸,我是誰? 那個在我裏面的是什麼?我試了又試,我靜心又靜心,但我還是找不到它。」

  斯維特凱圖是一個小孩,但是他提了一個非常非常困難的問題。
如果是別人問這個問題,尤多羅可很容易就能回答,但是怎麼才能幫助一個孩子理解呢?他在問一個最大的難題。

  尤多羅可不得不設計一個方法。他說:「你到那邊去,從那棵樹上摘一個果子來。」

  孩子跑過去,他從那棵樹上摘下一個小果子。

  父親說:「現存你把它切開。你看它裏面是什麼?」

  孩子說:「很多很多小種子。」

  父親說:「現在你選一粒種子,把它切開。現在你看它裏面是什
麼?」

  孩子說:「什麼也沒有。」

  父親說:「這棵大樹就是從那個沒有裏面長出來的。在種子的中
心有--沒有。你切開它--裏面什麼也沒有,而從那個沒有裏面長出這棵大樹。你也一樣,斯維特凱圖說了人類所說出的最偉大的格言之一誕生了:「Tat-twam-asi,Svetketu,」--「那個就是你,你就是那個。斯維特凱圖。

  你們也是種子心裏的那個無。除非你在你的裏面找到這個無,否
則你不會達到真正的真實。你可以進入理論,你可以思考哲理,但是你不會明白。

  那個男孩開始冥想他的無,他變得非常寧靜。他沉思,他享受這
個無,他深深地感覺它,但是後來又出現一個問題。幾天以後,他又來找父親,他說:「我能感覺到了,但是事情仍然不很清楚,它們很模糊,好像每樣東西都包著一層霧似的。我可以看到每樣東西都是從無裏面誕生的,但是無怎麼和有混在一起呢?有怎麼和無混在一起呢?存在怎麼和不存在混在一起呢?它們是矛盾的。」

  父親再次陷入困境--每當孩子提問題的時候,總是很難回答他
們。成人給孩子的答案幾乎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假的完全是挽回面子的詭計。你在騙他們,但是尤多羅可不想騙這個孩子。而且他的好奇並不只是一種好奇,它是深深的詢問,他確實關心。他的身體或許是孩子的,但他的靈魂是古老的。他在前世肯定奮鬥過,肯定努力想穿透那個奧秘。他並不只是好奇--他真的關心。它並不只是頭腦裏一個飄忽不定的問題,它有很深的根源。

  父親說:「你去拿一杯水來。」

  男孩拿來一杯水。

  然後父親說:「現在你去拿一點糖來。」

  他拿來糖,然後父親說:「把它們倒在一起。」

  糖往水裏溶化了,父親說:「現在,你能把糖和水分開嗎?」

  男孩說:「不可能。我甚至看不出糖跑到哪兒去了。」

  父親說:「你試試看。」

  男孩往水裏看,但是他看不到任何糖;它已經溶化了,它已經變
成水了。

  然後父親說:「你嘗一嘗。」男孩嘗了一口,它是甜的。父親說
:「看,就像這樣。你也許不能決定什麼是有、什麼是無;它們彼此交融,就像水和糖一樣。你可以嘗一嘗,然後你就能知道水裏面有糖。你也許不能馬上區分它們---事實上,從來沒有人能夠區分它們,因為它們不是分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觀二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