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辦桌辦了20年,在這跟大家分享一下八掛吧~


在說之後,我先教跟大家算一下成本...
一桌辦5000元,主廚理論上一桌600元當利潤是合理的,小工抽300,桌椅碗盤租300,端菜50,也就是說,一桌菜還沒辦,就只剩差不多3700可以用,其實也是夠了啦~ 只是為了追求高利潤,會有一些手法。


在外燴的世界中,冷盤是最容易做假的,這沒辦法,當大家都這樣搞的時候,你不這樣做,菜單就會變的很爛~!! 所以除非是很大的餐廳,不然冷盤我都不敢吃


龍蝦:
龍蝦最容易做假,利潤也最高~!! 龍蝦有分遠洋跟近海,遠洋就是已經煮熟的,近海的就是活的龍蝦直接殺兩隻一樣約一斤重的龍蝦,價差約差400500(活的約800),一般來說,你如果不是老饕級的,其實也吃不太出來


接下來的是大絕招,絕大部份,至少我認識的數十位廚師沒有一個例外,都會把龍蝦頭回收以便下次使用,然後在下一場的時候,就把原本的龍蝦頭拿來擺盤,肉就share... 例如原本20桌,他只叫10隻龍蝦,但從上次回收的部份拿出10個龍蝦頭擺盤,然後把10隻的肉share20盤,這樣就上桌了,有良心的是兩隻分三盤,也有見過一隻分三盤


只是,常有客人自以為老饕,很喜歡啃龍蝦頭~ 我都在想,你手上的那個頭,都不知道已經做第幾年的忌日了,居然還吃的那麼開心 ?! 各位,龍蝦頭真的不要隨便啃


鮑魚:
鮑魚比較有名的叫車輪鮑,一罐差不多要700,可以分2桌用,那是罐頭裝的,所以一般如果使用這種鮑魚,裝盤時會把罐頭空罐也擺上去,就像我說的,一罐可以分兩桌,那空罐呢,嗯,也是回收的


這樣講好像不夠八掛 ? 但其實呢,大絕招也有使用大賣場賣的貴妃鮑(一包80),然後我們家進乾貨的廠商,有送車輪鮑的罐頭貼紙給你喔~!! 是的,你沒看錯,就是送你車輪鮑的罐頭貼紙,你可以把空罐貼上車輪牌的貼紙,然後用貴妃鮑,一起裝盤,只是,你真的吃的出來嗎?說真的,我自己都吃不出來


對了,我要說一件事,貴妃鮑不是鮑魚~!! 大家如果有機會到大賣場可以看一下他的成份,是麵粉+水+鮑魚抽取液... 嗯,它是麵粉做的,有些賣廣東粥的會賣鮑魚粥,用的也是貴妃鮑,別被騙了


冷盤部份是一開桌就要上菜了,所以都早早就做好,其實新鮮度真的不夠,所以沒事的話真的不要吃冷盤,現在常發生的食物中毒,大部份也都跟冷盤有關;餐廳會不會這樣搞 ? 『呵呵』兩字送你,你只要常上市場,就知道這樣的價格合理不合理,我說了,光工錢的死利潤扣掉,5K的桌剩3.7K... 3700你想吃活龍蝦加車輪鮑 ?! 別鬧了~ 可以任選一樣才比較合理


感謝大家熱情支持,再來今日最後一爆就來去工作了


雞睪丸:
進口的,其實可能就是假的啦,用腸皮包豆腐,吃起來口感有差;不過我並沒有證據,所以只引述該業務所說的為進口食品
不是說比較大的就一定是假的,只是這東西本來就算單價高的食材,而且越大顆,每斤的價格就級數跳高,你想想嘛... 睪丸要大顆,是不是要養的久 ? 飼料就要越多,而且雞養的太老,肉質會過硬,所以價格就不漂亮,雞肉才是主要賣的東西啊~ 所以台灣常看到的睪丸並不大顆


辦桌辦的便宜,不見得菜色不新鮮,廟會辦的叫吃"便菜飯",簡單填飽肚子的,不會追求高級食材,只求下飯,我家最便宜的辦過一桌1200,那天的菜單有炒空心菜


燙蝦子:
燙蝦子一般都是用活的啦,一斤了不起250,並不算貴~ 畢竟它好處理,一道菜200多塊的成本並不算貴;用燙的上桌,大部份都是用活的~ 不過如果是用炸的,就是用冷凍的,反正炸了你也吃不出來,不過... 冷凍的就比較不好嗎 ? 其實也不盡然,自己橫量囉... 麥當勞的炸雞,從這隻雞死後到你手上,也是過了一段時間


螃蟹:
一般的紅蟳,三點仔,並不會回收做假~ 要肉可以平分share的才有可能啊~ 當然硬要這樣搞當然可以,目前我沒看過就是;不過,帝王蟹有回收,先解釋一下,帝王蟹現在辦桌都是用侷烤的比較多,因為活的帝王蟹實在太貴,道理同龍蝦,不過辦桌的人大部份不懂得侷拷這種洋玩意,所以有廠商是都調味好了,然後我們進蒸籠蒸一下就好,一隻好像就要800吧,沒記錯的話... 不過他有說,中間的那個蟹殼如果幫他回收的話,直接退50還是100我真的忘了,應該也是下次把腳 share吧,或者一盤中少放個一隻腳你也不曉得,這個我們是沒賺過啦,畢竟侷烤這種東西在外燴市場並不是那麼受歡迎


回鍋油:
油是一定會回收的,這在餐飲業是必然的,唯一看過不回收的地方只有我當兵的地方,規定就是不能回收;回鍋油其實還好,大部份的廚師也都有自己的標準,該換的時候也還是會換,不然油會有一股味道


其實辦桌的人嘴都很精,而且這也都是玩信用的,做假只是為了滿足客人想吃好東西卻又要省錢的心態,餐廳不會比較好,我認識的廚師也很多是從餐廳下來的,其實都一樣啦~ 雖然說用劣質鮑做假,或者龍蝦肉share,但也沒有人發大財,求個溫飽而已


找生意比較好的廚師就會比較好嗎 ? 不見得~ 有些廚師,生意比較好,但他會把明天要用的東西,先在前一天的場子做好
紅燒蹄膀啊,炸肋排,該滷的都先滷好,剛炸的都先炸好,這樣有會比較好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觀二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