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疼痛是一種非常個人的經驗,除了自已,沒有人能夠完全了解你的感覺。雖然常常看醫師,甚至嘗試許多法,疼痛仍然持續。
然而這並不代表沒有希望了。也許你的疼痛無法消失,但是你可以學習如何處理疼痛,以及改善生活品質。
要在慢性疼痛生活得愉快,你的態度及生活型態大有關。假如你以負面的態度視自己為疼痛的受害者,疼痛將持續控制你的生活,耗盡你的精力。如果你以向態度面對問題、願意改變,則常常能夠成功地控制他們的疼痛。

生活型態(你在日常生活做或不做的事)會改變疼痛的強度。以下幾個步驟能幫助你好好地與慢性疼痛共處:
☉慢慢減不必要的用藥
☉多運動
☉擬定一天的計劃,有效率地從事每天的工作
☉熟悉解除壓力及幫助放鬆的
☉發掘自己的潛能而不是極限
☉了解並表達疼痛造成的感覺
☉改善與家庭成員及朋友的溝通
☉養成健的習慣,例如吃健食物、控制重,以及足夠的睡眠

練習向的自我交
一般人自我思考時可能面也可能負面,有些具有邏輯,有些卻是缺乏資訊造成的誤解。面思考的目的就是去除這些誤解,以理想而向的思想取代。
研究顯示,面、有希望的態度有助於壓力的調節,負面的態度則會加重壓力,變得憂鬱,更增身上的不適。
學習向的自我交,要花點時間練習,過程單。有個定律:「不要對自己說任何你不想對他人說的」,要有禮貌而且是鼓勵性的。
就算產生負面的思想,也應該做合理的評估,並以自己的優點回應。
經過多次練習,你的自我交最終會自動地照做,思想也將變得面而合理。

拋棄偏激的思想,包括:
1.
滲透與過濾:你可能將某種負面情境誇大,卻過濾掉所有面的情境。例如你今天工作得很愉快,進度前而且受到讚揚,但是你忘記了某個小步驟。結果,你只將注意力放在這個小疏忽,卻忘記了所得到的讚揚。
2.
個人化:不幸的事發生時,自動認為這是你的錯。例如家人的野餐取消時,你會是因為沒有人想和你一起去而造成的。
3.
以偏概全:把一件麻煩事當成是惡性循環的開始。當疼痛無法消失時,你就會產生「我再也無法做我以前做的事了」、「我是其他人的累贅」、「我是沒有用的人」等想法。
4.
悲慘化:你會自動做最壞的打算。你會因為害怕疼痛發作,拒絕和朋友出,以為自己會出醜。或者日常生活的小小改變,就讓你覺得整天都是一團糟。
5.
兩極化:把事情看成只有與白、好或壞,沒有灰色地。自己不是無懈可擊就是一無是處。
6.
情緒化:有這些偏激的思想時,你就會讓自己的情緒去控制及判斷事情;假如你覺得自己愚笨和無聊,那麼你就會是愚笨和無聊的。

負面不合理的想法
由於疼痛,我不再是以前的我了,我不再被愛與被重視。
人們拒絕我,因為他們認為我有殘障,不能夠做以前能做的事。
我不再有競爭力、不再完美。
我不再能夠控制我的喜樂,疼痛控制了我。
我以前能夠做許多事,現在無法做任何事。
假如我和朋友出去,疼痛發作而我無法處理,這會讓我很尷尬、掃興。
工作夥伴對我很懊惱,我有一些限制,而且他們認為我無法分擔他們的工作。
堅信醫學無所不能,一定可以治癒我的疼痛。

面合理的想法
我是值得被愛與被重視的。
我不是殘廢,我有我的夢想和目,而且有許多我可以做的事。
我能夠做許多我想要做的事,只要適量,我能夠積極地享受生命——即便有疼痛。
我可以控制我的喜樂,我可以是快樂的,而且能享受生命。
我可以做比所想的更多的事,幾乎從前所做的任何事我都做到某一個水準。
我能和朋友享受美好的時光,也許要從一些日常活動休息片刻,但這仍然很有趣。
我會盡我所能做好我的工作,我的工作夥伴們會試著接受我的極限。
承認醫學無法治癒每一種病。
許多疾病無法痊癒但可以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觀二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