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你也會變老」,這是一句多麼殘酷又寫實的話,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路程,但同時也是生命美麗的蛻變。
當你看到一頭銀髮、滿臉皺紋卻堆著笑容的老人家,他們散發出的慈祥光輝,讓你的心倍感溫暖而跟著微笑。

『世界因老人的存在而美麗』

每個人都會隨著時光的逝去而年華老去,從小疼愛、呵護我們的爸媽,會比我們更早面臨到這一個關卡,當我們越來越強壯、越來越有能力時,爸媽的身形就越來越衰老,原本健康的身體開始接二連三的出現小毛病、老毛病,讓不少年過五十的父母就感到體力衰退,要如何抓住青春的尾巴,保養身體、維持健康?

一直以孩子們的守護者自居的父母,或許難以開口要求孩子的協助及照顧,身為子女的我們夠不夠細心,察覺他們的需要?如果了解他們的需要,你知道該如何做嗎?

以父母的立場為出發點,詳細列出39件他們的「需要」或「可能會面臨的問題」。

包含居家生活細節的大小事:
從退休後的心理調適,教你如何幫助他們從不服老的心態慢慢轉變到認知自己的變化,進而接受、調整生活形態。

常見於一般家庭的溝通問題,生活觀念、敏感問題、爸媽跟誰住、如何挑老人保母等。

重視他們的生活需求,食、衣、住、行、育、樂面面俱到,
由生活飲食著手做好健康照護、出席特殊場合的裝扮、居家動線的規劃等。

10項常見的老年疾病預防及處理,身心靈兼顧,讓你做好準備,萬無一失!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當生命將走到盡頭,你要如何陪他畫下完美的句點。

每個人都會老,老化究竟是什麼?該如何適應?!
一旦從職場上退休下來,又該如何調適心情、愉悅的迎接老年期生活,關鍵就在於是否能接受變老的這個事實!

不少執著的長輩,放不下遠去的青春,又堅持著不肯改變的生活方式,讓自己身陷於潛在的危險當中,我們該如何包容、協助他們,正是做為子女需要仔細思量的課題!

父母隨著年紀越來越老,慢性疾病及生活自理能力必會受到影響。
如何注意父母的健康情形,以及如何預防疾病的產生,讓父母在身體狀況仍良好的時候就加以注意預防。

相信大家都希望自己所摯愛的親人一生都能平安健康,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在面對父母生活自理能力已不佳的狀況,書中列出父母最須要你關心、注意的事,
並提供子女一些建議,希望可以減輕子女在照顧初期的手忙腳亂,以及因為照顧問題而造成的家庭衝突。


整理出39件爸媽最需要你協助做的事,在爸媽為你付出了青春年華之後,他們腳步開始變慢、頭髮變白、身體狀況變差時,教你可以為他做什麼,展現你的貼心與孝心!

全球討論的高齡化議題,最重要的就是老年健康生活,家有一老問題少不了!
教你如何做好準備,保障全家人的生活品質!

每個人都會變老,這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幾歲才叫做老?
許多人年過五十就開始感到體力衰退,要如何抓住青春的尾巴,保養身體、維持健康?
 

Chapter 1 陪我樂觀面對退休生活
第1件   助我勇氣跨越怕老的心態!
第2件   陪我一起面對老年生活吧!
第3件   可以陪我去做健康檢查嗎?
第4件   我不是不講理,也不是鬧脾氣…

Chapter 2 用心照顧我
第5件   請正視我的年齡,我們的身體狀態不一樣!
第6件   兒女不只一兩個,你能照顧我嗎?
第7件   我生病了,但你正在拼事業…
第8件   當我出現憂鬱、失眠、妄想等精神問題…
第9件   當我記憶衰退、判斷力變差…
第10件  如果我不舒服,請帶我找對醫生!
第11件  如果我發生緊急事件需要急救…
第12件  我需要被照顧,也希望家庭團結!
第13件  挑對老人保母,對我才是真的好!
第14件  我該跟誰住?請開家庭會議找共識!

Chapter 3 重視我的生活需求
第15件  我需要健康無負擔的飲食
第16件  我需要安全用藥沒煩惱
第17件  我需要出席特殊場合卻不知如何裝扮
第18件  我需要合宜的居家動線
第19件  我需要用輔具提升生活品質
第20件  我需要參與休閒活動的動力
第21件  關於健康照顧的觀念請與我溝通
第22件  關於生活的敏感問題請細心對待
第23件  當我滿頭白髮請幫我挑選染髮劑
第24件  當我不能彎身請幫我修剪指甲
第25件  當我裝上假牙請教我如何清潔
第26件  當我看不清楚請幫我挑選老花眼鏡

Chapter 4 注意我的身體狀況
第27件  幫我做好預防,別讓癌症找上我
第28件  幫我留意中老年常見的眼睛問題
第29件  幫我謹慎注意,別讓我洗腎
第30件  幫我解決聽力衰退的問題
第31件  幫我留意三高的徵兆
第32件  幫我處理五十肩與骨刺
第33件  幫我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第34件  幫我預防二次中風
第35件  幫我解決惱人的皮膚搔癢問題
第36件  幫我處理讓人寸步難行的雞眼

Chapter 5 面對我離去前你該做些什麼
第37件  請協助我辦理老人信託與預立遺囑
第38件  當我要離開-請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
第39件  當我要離開-我們如何面對死亡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觀二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