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菩薩只保佑那些肯幫助自己的人。 ——禪語

有道是“佛度有緣人”, 我佛慈悲,倒駕慈航,為一切有情眾生平等指示其本具的佛性,根據眾生不同的根性而大開方便之門,因機說法,循循善誘。心誠志堅者,循著佛的指示,就漸漸脫離了苦海。

而心不誠、志不堅者,卻永遠脫離不了苦海。所以說,所謂“佛度”, 其實是眾生按照佛法的指示自救、自悟、自度而已。

有一個信徒在屋簷下躲雨,看見一位禪師正撐傘走過,於是就喊道:“禪師,普度一下眾生吧!帶我一程如何?” 禪師道:“我在雨中,你在簷下;簷下無雨,你不需要我度。”

信徒立刻走出簷下,站在雨中,說道:“現在我也在雨中,該度我了吧?”

禪師道:“我也在雨中,你也在雨中,我不被雨淋,因為有傘;你被雨淋,因為無傘。所以不是我度你,而是傘度我,你要被度,不必找我,自找傘去!”

禪師不肯借傘,這是禪師的大慈悲——人要被度不能指望別人,而應該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觀二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