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揭露祕密會讓我們覺得受傷,因為我們隱藏太久了,但是,只有公開檢視自己的缺點才會獲得祝福,才能獲得光明面的禮物。


西妮坐在我辨公室的地板上,哭得很傷心。在她暫時止住淚水時,回想起童年不如意的往事,多到不勝枚舉,她經常覺得不被人愛、不受重視、對人感到失望、被人遺忘。有一次露營,因為母親忘了去接她,讓她成為最後回家的孩子。還有一次,她被遺忘在生日Party上,最後也是折騰半天才被送回家。另有一次,她在學校演話劇,家中沒半個人現身,也沒有人注意她穿著黑色巫婆服與芭蕾舞鞋,當然,也就沒有人稱讚她一聲「好可愛!」


家中年紀最小的西妮總是覺得,她的意見沒人理會。她很煩惱,一直想辦法吸引父母的注意,可是適得其反,父母對西妮相當失望。
「父母的行為在你眼中代表什麼意思?」我這樣問西妮。
西妮流下更多眼淚,說:「他們根本不關心我,我在他們心中沒有份量,他們懶得理我,我在家中無足輕重。」這就是西妮的故事。


雖然現在的西妮已經長大,也是一名成功的電影製作人,但是她的內心依然經常浮現五歲時的陰影,一直不斷提醒她「無足輕重」。儘管她事業有成,人前風光,可是她依然渴望「被關心」。


無論職場或個人生活,她努力給予、努力關懷別人,希望因此在別人眼中獲得一定的份量,讓自己變得更有價值受到別人注意。西妮是很體貼的人,也努力成為一個好的傾聽者,願意為別人慷慨付出金錢與時間。然而,辛辛苦苦建立這麼美好的外在形象,每當西妮在深夜躺在床上時,無足輕重的挫折感仍不斷襲捲而來。


我一針見血直接問西妮,「別人懶得理」的禮物是什麼?她張大眼睛看我,覺得我瘋了才會問這種問題,「沒有禮物!」她說。
「你認為自己無足輕重的感覺是什麼?會驅使你做什麼,或成為什麼?」我再問。
西妮突然被電到,清楚看到自己的整個故事以及目前的成就,原來這兩者都是由「無足輕重」的「陰影信念」所驅動。正因為這項核心信念,促使西妮發展出獨特才能-顯示她很在乎別人,別人在她心中很有份量-而且讓她對世界做出貢獻,創造非凡的電影藝術成就。


西妮賣力製作電影,她認為自己製作的電影在觀眾眼中不會無足輕重。她知道如何讓大家聚在一起,而且沒有人會被冷落。這一點正好成就她製作電影時的用人優點。而且,正因為生活經驗教導她不被重視的感覺,因此她知道應該如何重視他人,西妮終於體會,童年的所有痛苦事件,授與她「不愛重視哲學」的碩士學位,而她正好把這項哲學運用於工作領域,發揮得淋漓盡致。


一旦擁抱了向陰影信念投降的痛苦,我們才能認出自己的特殊才能貢獻於全世界。


西妮深刻了解,故事如何剥奪她對事業成就的快樂。現在,揭露了自己的特殊才能之後,西妮對於自己的快樂與禮物,充滿感謝,同時也覺得當之無愧,我向她表示,故事是個人無價珍寶的掩飾,是一種障眼法。


我請西妮閉上眼睛並輕輕問她:「隱藏在你故事裡的,是什麼祕密?」
氣氛突然安靜下來,我們沉默了好幾分鐘。然後,我看見西妮臉上露出燦爛笑容,她輕聲說:「我對世界做出巨大貢獻,真的很開心。」


陰影清理乾淨以後,重獲力量的西妮知道她說的話並非虛言-確實,她面對自己的內在與外在工作後,不僅改變了自己,也有益世道人心。


揭露祕密之後,西妮已經無法忍受故事的謊言,也無法繼續住在故事裡,站在珍貴的禮物面前,西妮看著「無足輕重」的故事在她面前瓦解。第一次,她的生命讓她感受無限的欣喜,因為她知道自己對世界產生影響,也讓世界變得更不一樣。


揭露祕密撼動了整個故事,也許你認為,揭開祕密之後把禮物送給全世界,是責無旁貸的任務,如果這樣想又會形成另一個故事。表現你的光明面絕不是責任,而是神聖的榮譽,最重要的是,你終於成為你自己,你呈現了真我。不必努力,不必費心機,也不必掙扎。一切就是那麼自然,你表現出自己-沒有故事的迫害。


如果你的生命從來不曾閃耀過,很可能你會害怕,因為人類總是抓住已知,並從已知解釋未知。站在自由與廣大無垠之前,我們會害怕,而且很多人不知不覺會脫口而出:「把我送回故事,這樣我才能知道我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觀二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