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家附近有一個黃金店面,陸續換了十幾個老闆,不管開什麼店,最長壽命不會超過一年,上週該店面又熱熱鬧鬧開張了,原來是一家燒肉連鎖店,老闆看起來很年輕,可能又是個「剛上當的」加盟創業者。




【有經驗,就會算命】

他賣的燒肉麵便當一份才49元,我觀察這家店賣的燒肉,都是人工現烤,所以香噴噴熱呼呼好吃極了,每份現場烹調時間約10分鐘,若以每位師傅月薪三萬計算,每小時薪資相當於150元,這還不含勞健保費及年終獎金在內;算到這裡,也就是每份便當的工資成本就佔了25元,而這還是以8小時不停的烹調計算成本,但是可能隨時都有客人上門嗎?


光這樣算一算,不必去管生意有多好,這個店保證又做不久,可悲啊!這個常識說簡單很簡單,但是不懂就是不懂。

我周日去青年創業研習營講課,大部分學員都以為加入連鎖體系來創業,最為安全便捷;如果各位不健忘,前不久才發生一家滷味連鎖店倒閉消息,搞的所有加盟店血本無歸,其實啊!加盟店創業失敗的比例也不會很少。


【想創業?準備好了沒?】

我週四又要去新竹明新大學跟學生講一堂創業講座,每次我一講完,就有很多年輕人打消創業的念頭,好像我是掃把星,專門潑人家冷水。

為何一定要創業?很多年輕人只是一個不成熟的念頭,根本沒有具體的思維或是打算,在我的「嚴厲」提問下,因為答不出來,才承認自己完全沒有準備好,也沒資格創業。


為何不問一下專家呢?為何以為自己會呢?我們政府設有青創會機構免費提供創業諮詢服務,「懂得」使用者並不多;一位創業失敗的年輕人在會場中跟大家分享他的心聲,他說:「因為本來就不懂,所以才不懂得問」;說的很無厘頭,不過卻就是「事實」,好奇怪,通常會問的人都是「學然後知不足者」。


【再聰明,都有盲點與死角】

像我的客戶也是一樣,每次找我請教的老闆都是事業有成者,其實他們都很有智慧,可是他們還是拼命問老師;而一些糊塗的老闆,我一直在等他來問,他偏偏就是不開口問,這是什麼邏輯,真是怪啊!



我擔任老闆的經營顧問,不管他問幾次?收費都是固定的,也就是他能多問,他就越合算,我也常開玩笑「你問了我,我就有責任」;老闆要決策前,找我商量,其實也等於找我背書負責。


我自己也跟一群顧問經常聚會,每次跟其他專家交流心得,總會有些收穫,更加深了我參加顧問聚會的興趣,其實也對,如果專家自己不進修,光勸學生進修,不是很不以身作則嗎?


不管自己多聰明,都有自己看不到的死角,或是盲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觀二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