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大多數都是由腎陰虛和脾胃陰虛引起的。治療糖尿病首先要調理脾胃,平衡陰陽,活血化淤,疏通經絡。我這裡有兩個方案:一是以補腎為主,一是以補脾胃 為主。方子呢,以黃芪為主。當年,陸仲安就是用黃芪治好了胡適的糖尿病。黃芪、山萸肉、山藥、葛根、生地、黃芩、玉竹、地骨皮、生石膏、桑葉、桑皮、桑 葚、烏梅、五倍子、益母草,仙鶴草、人參、花粉、生牡蠣,等等。這些藥有什麼講究呢?比如說黃芪,它味甘、微溫,是五行中土的正味丶正性,既能驅除脾胃中 的諸邪,又能補脾胃之虛。對於腎虛、脾胃虛的糖尿病患者來說可以起到養陰的作用,但又不是大補。仙鶴草也是我非常有心得的一味藥,它性味苦澀而平,能夠平 熱,無論是虛、熱、寒症都可以使用。當然,這些藥也要因人而異,中醫講究的就是辨證施冶,一人一方,而且在劑量上也很注意。


其次,穴位按摩的效果也不錯。降血糖的穴位很多,我來依次介紹。


腹部有:中脘、天樞、氣海、石門、梁門、胰腺所在的位置。


背部有:大椎、肺俞、胰俞、肝俞、脾俞、胃俞、腎俞、命門、腰眼。


上肢有:曲池、內關、神門、太淵、大陵丶手三里、陽池。


下肢有:足三里、三陰交、太溪、太衝。


另外還要加上手掌和足底的胰反射區,耳穴的胰區、內分泌穴、腎穴。


手法呢,有按、揉、搓、拍擊、摩、推、抖、搖、撚、提、合手等。。看起來非常復雜,實際上並不難,加上我給大家準備的模擬圖,不出幾日這些穴位就能爛熟於心了。


關於糖尿病,我總結出了一整套保健方案,我給它起了個名字,叫「六駕馬車」。



第一駕馬車:飲食控制。


這是治好糖尿病的基礎。適當地控制食量,病情較重的糖尿病人則應嚴格控制主食量,要多吃些粗糧,如燕麥、蕎麥、高粱、豆製品、魔芋、山藥、芋頭、葛根粉等 粗細搭配,多吃蔬菜,如苦瓜、南瓜丶芹菜、蘿蔔、冬瓜、茄子、西葫蘆、絲瓜、菠菜、油菜等。吃飯時一定要細嚼饅咽,每口飯菜要口嚼36次。要先喝湯、吃菜 再吃飯。要吃糖化指數低的食品!少吃稀粥、米糊類食品。一般的原則是三低三高,即低脂、低鹽、低糖;高維生素、高纖維素、高微量元素食物。


第二駕馬車:要做適當的有氧運動。


一般的糖尿病患者每天要走10,000步,即10華里左右,可分3~4次來走。當然亦可慢跑、爬山、打球、騎車、登樓梯、跳繩、打太極拳等。有一位老大 姐,她得了糖尿病後,醫院叫她打胰島素治療,她不同意,來找我,問我有什麼辦法。我告訴她首先控制飲食,其次就是運動,結果她每天散步五次,每次 20~30分鐘,一個月後化驗,血糖尿糖都控制在了正常範圍。


第三駕馬車:要做些自我保健。


每天做些全身的保健按摩,特別要按摩有一定降糖作用的穴位,如神門、太淵、大陵、手掌降糖點、背部的大椎、腎俞、脾俞、命門、足三里、三陰交、太溪、太衝、腹部的中脘、期門、章門等。


每天洗保健澡一次,沐浴15分鐘,盆浴15分鐘,從頭按摩到腳,特別要多按摩腹部300次以上。


第四駕馬車:要用中藥調理降糖。


用一個基本的降糖方,還要根據每個人的不同病情辨證用藥。


第五駕馬車:要用些輔助的降糖藥。


如維生素B1、維生素B6、維生素B12等多種維生素,特別是鋅、銘等微量元素有很好的輔助降糖效果。在六味地黃丸、知柏地黃丸、明目地黃丸、黃連素片、蜂膠、阿斯匹林、酵母片等輔助降糖藥中,地黃丸中的澤瀉含鋅,山茱萸含鉻,而酵母片含鉻量更豐富。


第六駕馬車:每天堅持用中藥泡腳治糖尿病。


外用方:黃芪30克、忍冬藤60克、苦參30克、赤芍30克、黃柏30克、丹皮20克、蘇木20克、紅花15克、桂枝30克、細辛20克、丹參30克、土 茯苓20克、蒼术20克、透骨草20克、牛膝30克、獨活20克、乾薑10克、當歸20克、伸筋草20克、附子5克、金銀花20克、公英20克、雞皿藤 30克、花椒6克、川芎10克。將這些藥加工成極細的粉末後裝袋,每袋30克,開水沖泡後泡腳3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觀二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